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行政机构 » 后勤管理处 » 后勤管理处
中央空调机组维护保养情况
摘要:
为了确保学校中央空调机组稳定、安全、高效运行,依据中央空调机组维护保养规范和学校各机组的工作状态,后勤管理处利用暑假时间集中对学校中央空调机组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现已完成保养。
维修保养内容
 
1、中央空调设备维护保养:
开利30HXC260机组1台、开利30HXC190机组2台、麦克维尔机组1台。
主要工作:压缩机更换冷冻油、更换干燥过滤器、更换外置油滤、冷凝器化学清洗等。
2、冷却塔清洗4台;
3、6吨补水水箱更换(含拆除旧水箱)1个;
4、冷却水管道除锈、刷漆:直径210mm的44米,直径270mm的15米。
 
材料准备
 
注、更换压缩机油
 
更换机组冷冻油
1、必要工具
1.1、软管
1.2、指定的润滑油
1.3、空的储油容器
1.4、加油泵
1.5、常用工具
2、压缩机排油操作步骤
2.1、确保断开所有的电气和油加热器。用万用电表检查以确保电源隔离(在排油前油加热器必须是工作的,以确保润滑油中含制冷剂的量最少)。
2.2、将软管连接至油槽的充注口。
2.3、将空的储油容器连接到软管上。
2.4、对于高压机组:慢慢地打开充油阀,让系统压力将油排入空容器内。遵循规定的环保要求。对于负压机组:用手动油泵将油从油槽底部抽至空容器。
2.5、将所有的油排出系统(直到制冷剂蒸气出来)。
2.6、关闭阀门。
最后移除盛废油的容器,检查所取出的油量。
3、压缩机充油操作步骤
3.1、将油泵接入装新油的密封容器。如果容器是敞开的,一部分油会被污染。连接软管和油泵。使用手动或电动油泵。当系统处于真空状态时,也可以利用真空将油自动吸入系统,但要确保不吸入空气。
3.2、稍微拧松连接充油阀的软管,以便排空充油管内空气和旧油。
3.3、用泵将新油注入软管,直到看见干净的油从接头处流出(软管排空完成)。
3.4、将软管与充油阀接好。
3.5、慢慢地打开充油阀。
3.6、用泵将油注入系统,注入量要与事先取出的量相匹配。不要多充!
3.7、打开油加热器,使油温升至设备说明书中的规定值。
3.8、预润滑一分钟。
3.9、检查并调整油压。
3.10、检查并调整油温。
 
冷凝器清洗
工具准备
1、管道清洗机
2、清洗专用毛刷
3、清洗药剂
4、循环泵
5、蓄水桶
6、常用工具
方法步骤
清洗冷凝器去除污泥、水垢,使管路畅通,提高了冷凝器、蒸发器的热效率,从而避免了高压运行超压停机现象,改善了制冷效果,使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1、 分别关闭冷凝器进出水阀门;
2、 将系统内水排出少量;
3、 在冷凝器进出水管上分别建立临时循环系统(可以拆下排污阀、压力表、安全阀等,用软管与罐外循环泵连接);
4、 将安全高效除垢剂溶解后,用泵从低处进水口注入,从出水口返出,循环浸泡24小时左右,同时不断检验罐内水中PH值,直至罐内无反应,水垢全部清洗干净为止;
5、 排出污水,用清水冲洗;
6、 打开冷凝器端盖,用毛刷在每根冷凝器铜管内壁来回通拉,将每根冷凝器铜管内壁的污泥水垢清理干净;用高压水枪将每根冷凝器铜管内壁的污泥水垢冲洗干净,要求露出铜管金属表面,光亮无腐蚀;
7、 用清水冲洗,排出污水;
8、 将冷凝器端盖、系统各处恢复;试压一切正常即可。
 
冷却塔清洗
工具准备
1、清洗剂
2、电源线
3、清洗机
4、常用工具
清洗内容
1、检查冷却水塔各个组件。
2、冷却塔填料清洗、布水槽清理、垃圾处理等。
3、冷却塔处理步骤:
3.1、将进水管管路阀门关闭,堵塞管道口。
3.2、清洗冷却塔填料前先逐片敲击冷却塔填料使其填料水垢脱落。
3.3、将冷却塔塔盘垃圾清理干净。
3.4、将冷却塔塔盘清洗后注水,加入清洗剂;
3.5、外接循环泵,开启循环泵,喷淋填料,使填料中水垢浸泡反应;然后使用高压水枪对冷却塔填料逐块冲洗、冲刷,冲洗水的流速以大于0.15m/s为宜,目测粘连在填料面壁上的水垢是否脱落,冲洗合格后排尽系统内的冲洗水;
3.6、检查填料完整性,对受损填料进行整理,必要时应建议更换受损严重填料,以确保冷却塔运行效能; 
3.7、排污置换(各排污口应依次进行排放)
3.8、清理顶部布水槽;
3.9、将废液中和处理;
3.10、用清水冲洗填料和塔盘;
3.11、若冷却塔局部漏水修复,挡水板修复及补全;
3.12、清除水漕内的垃圾;
3.13、检查冷却塔的防腐措施是否可靠;
3.14、清理现场,垃圾及时运出工地。
4、清洗冷却水塔系统的步骤及注意事项:
4.1、用高压水枪喷洗避免水塔周围附件清洗时会产生太多水;
4.2、确保清洗时间无人使用。如相邻建筑物仍有人员,其门窗及空气流通口应关闭。
4.3、确保清洗人员工作时要佩戴呼吸保护装备,例如:3M口罩或整套的头罩与工作服。
4.4、注意填料的完整性。
4.5、重新注入清水冲洗填料,注意用电安全。
再次放光冷却水塔中的水,并再次冲洗后,重新注入清水,上述步骤完成后,重新运转冷水塔。
 
管道除锈喷漆
 
补水水箱更换
垃圾清运
 
礼堂机组冷却塔清洗
 
礼堂机组冷却塔管道喷漆
 

礼堂机组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