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学院新闻
冲锋号始终在吹响!——记校外临时健康观测点工作专班
摘要:

为彻底将疫情拒于校门之外,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10月7日,学校党委认真落实河北省、保定市疫情防控要求,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在校外设立临时健康观测点,安排第五批返校学生集中居住观察,成立由党委副书记刘建会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

主动请缨担使命

秋季学期开学后,由于保定市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学校实行了闭环管理,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和一些干部职工连续多日戮力同心、坚守岗位,不分昼夜地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等工作。接到驻守健康观测点任务后,学工、后勤和医疗等有关部门33名党员干部不讲条件、迅速到位,70余名师生志愿者积极报名、踊跃参战。

注重细节求胜利

根据校党委部署,工作专班按照科学精准防控要求,精心设计返校方案,精确掌握学生返程信息。学生处和各院系部逐人进行返校资格审核,做好远端涉疫排查,有效降低输入风险;辅导员一对一电话叮嘱,提醒返保途中做好防护,有效降低感染风险。优化各环节操作流程,加强接站、报到过程管控。科学安排接站、运送,工作专班提前做好分时段到站人数统计,每小时至少发车一次,确保学生及时到达指定酒店;规范报到、入住环节,各住宿点工作人员提前进驻酒店,落实网格化、最小单元管理要求,按班级、年级次序优先和院系部相对集中原则分配房间、确定入住人员;将《临时健康观测点管理规定》和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盒、体温计等物资分发到房间,确保学生到店即住、当天完成双检。

风雨无阻冲在前

工作专班负责人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会同志,爱人不慎摔伤,行动不便,无人照料,接到任务后,他暂时离开校内闭环管理工作,义无反顾、连续8天奋战在校外学生管理一线,统筹协调三个观测点日常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工作专班全体同志,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团结奋斗、冲锋在前。各观测点成立综合组、值班组、教育管理组、医疗与后勤保障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职。每日召开线上、线下工作调度会,由学生工作部长张勇同志传达省、市会议精神和上级有关领导要求,做到防控政策“地线接天线”。每天通报当日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查漏洞、补短板,总结经验,抓好落实。

大战大考践初心

“刘书记,《工作专班工作方案》《发热情况处置流程》《密接、次密接处置流程》等制度已经制定完成,核酸检测物资全部清点整理、分装完毕,值班人员全部到位。”学生处副处长闫志凌带着嘶哑声音汇报着。自10月8日入驻观测点以来,他每天都在加班加点,他说“秀兰文化园观测点有572名学生,落实‘三天不动、七天不串’要求,送餐到门、检测上门、绝不出门,丝毫马虎大意不得。”每天大家工作完毕休息时,他拖着疲惫的身子还在默默整理准备着第二天的任务清单。不舍昼夜的八天工作,他整整瘦了10斤。在悦为智酒店和吾朵酒店两个观测点,经常看到张文俊、张涛两位负责人紧张忙碌的身影,发热密接应急处置、学生教育管理、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样样需要去协调处理,每日调度会的精神需要及时传达落实,对他们来说,工作到凌晨是常态。

急难险重显担当

“请大家放心,这只是经常犯的小毛病,现在人手紧张,我还能继续坚持。”连日协调车辆以及后勤物资保障的后勤管理处副处长付云利,因过度疲劳,导致血压急剧升高,晕倒在工作岗位上。他说“校外观测点距离市区较远,几百人的每日核酸检测、生活用品补给、发热及其他突发疾病病例处置、与驻地酒店的协调……我知道,如果后勤保障不到位,不仅给学生生活带来困难,也会给学校造成不利影响,我必须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返校后,同事和家人都说他瘦了,他笑言:不用刻意锻炼,成功减肥6斤。驻点校医院医生马新宇带着腰伤先后组织完成核酸采集2345人次,应急情况处置20余人次,接诊师生6人次,陪护送诊2次,与地方疾控部门沟通协调50余次; 矫正教育系分团委书记刘继荣在膝盖摔伤后仍坚持工作,她和系副主任尹海林主动申请前往条件较为艰苦的观测区域居住,与学生共同生活,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学生处刘文锦、陈雄老师担负着制定各类方案、计划,梳理、汇总、报告各种信息,起草日报告文稿,按要求调整房间等任务,经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继续教育学院赵长营老师负责吾朵健康观测点师生后勤保障工作,他认真开展伙食调查,及时收集反馈意见,积极与酒店协调,补充生活物资,共同制定食谱,为使同学们吃得有滋有味倾注了大量心血和辛劳……

党旗飘扬在心中

校外健康观测点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全力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思想稳定。先后组织开展线上“喜迎二十大,红色经典诵读”、师生朋辈交流、室内健身达人、个人才艺展示等特色活动,安排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缓解学生心理压力。10月16日,工作专班组织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大家聚精会神听报告,全神贯注作笔记,开展了热烈的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刻苦学习专业知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警院力量。

亲切关怀鼓士气

10月13日上午,章恩友院长、付少军副院长到满城区、莲池区3个临时健康观测点检查指导工作,看望慰问驻点师生。章院长详细了解了观测点各项工作情况,勉励大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努力工作,争取最后胜利。纪委书记赵正国同志多次打电话、发信息询问工作情况,叮嘱大家既要高标准做好工作,又要注意休息,劳逸结合。副院长肖彦伟同志亲赴满城观测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使师生倍感温暖、深受激励和鼓舞,为观测点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一封书信见真情

 10 月 17 日,工作专班的警察管理系分团委书记王谦收到一封《致警察管理系王谦老师的感谢信》,署名是“一名 19 级政工班的学生”。该生大四临近毕业,需要准备不少考试,经过本人申请以及学校严格审核,返校临时入驻健康观测点。信中说“您用行动诠释着一名中警院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守护着学生的身心健康,传承着这片土地的精神。感谢学校的关怀,感谢系里的厚爱,感谢中警院教师为我们默默地奉献。”据悉,学生集中观测期间,王谦老师除做好日常工作,还自费为学生购买药物,积极与酒店协调,帮助解决了桌椅不够、热水不足、下水道堵塞等很多实际问题,学生打心眼里感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校外临时健康观测点这八天,是极不寻常、不平凡的八天!工作专班全体同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始终吹响冲锋号、风雨无阻向前行,真正做到了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豁得出、顶得上、扛得住,圆满完成了校党委交办的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