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学院新闻
从校园走进监狱第一线——中警院师生实习实践系列报道之一
摘要: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化校监合作,促进人才培养与实战需要相结合,6月1日,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吹响了“师生监狱实习实践活动”集结号。目前,149名师生正在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系统全力投入实践锻炼。一周来,全体师生在实战一线锤炼初心,学思践悟,团结协作,刻苦训练,取得了实习实践“开门红”。

凝心聚力 共商合作

6月2日上午,呼和浩特第一监狱举办监狱领导、环节干部、基层民警与中警院实习师生座谈会。监狱领导热烈欢迎中警院教师和学生来监实习调研,简要介绍了监狱的历史沿革,从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确保舆情安全、坚决打击“捎买带”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实习师生做了发言,真诚感谢监狱局、监狱的精心安排和热情帮助,表示将与监狱民警深入交流,互相学习,有信心有决心圆满完成实习调研任务。

互相学习 切磋技艺

留学归国博士、学校警体教研部教师郑钧溅被安排在呼和浩特第二监狱实习,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教授监狱民警实用的擒拿防身技术,提升实战能力,受到了监狱领导和民警的交口称赞。

6月3日,呼和浩特第二监狱充分利用中警院在监实习的师资力量,组织办公区全体民警和实习警员开展为期七天的规范警体技能和警容风纪专项培训,专门邀请郑钧溅开展擒拿和反擒拿专项教学,通过现场示范、练习分解动作、结对互训等方式,组织民警和实习警员学习简单实用的防身格斗技巧,全面提升砺警砺兵水平和警务搏击技能,促进第二监狱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付出让我更快乐。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留学归国刚入职中警院的教师,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不辜负党的培养和学校期望,带着忠诚和使命开展实习活动,在向监狱民警学习实战业务的同时,也要发挥特长为监狱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郑钧溅坚定地说。

上好入监第一课 走好实习第一步

6月2日上午,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度戒备监狱在视频会议室召开见面座谈会。监狱副监狱长宋川哲、各支队的负责干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领导、教师以及29名学生共同参加座谈会。宋川哲首先对中警院前来实习的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呼和浩特高度戒备监狱的基本情况,对同学们参与实习、在监狱实践中挖掘真知的积极态度给予充分肯定。

学校教务处处长孙绍斌、监狱学学院党委书记孙海杰、警体教研部教师徐航在发言中向呼和浩特高度戒备监狱表示感谢,强调全体实习师生要珍惜机会,服从监狱管理,严格落实实习要求,将所学理论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实践水平和工作能力。

学生代表李颖达带领全体实习同学进行了宣誓。

经指导老师与监狱方面沟通,监狱陆续为实习学生开展了关于狱内侦查、狱政管理、罪犯改造、保密工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系列基层实战讲座。同学们认真听讲,并提出相关问题与主讲民警交流互动。

备勤期间,每天早晨6:30,全体实习学生在指导老师带领下跑操,保持良好的作息与适当的体能训练,早操结束后,指导老师教授八段锦。训练中,同学们始终精神饱满、朝气蓬勃、阳光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