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学院新闻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奋力谱写研究生教育新篇章 ——学校召开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摘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129日,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校领导章恩友、刘建会、赵正国、史殿国、肖彦伟出席会议,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代表12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院长史殿国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研究生教育部主任杜菊做的题为《筚路蓝缕启山林 栉风沐雨砥砺行——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与未来发展规划》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系统总结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研究生教育改革,并对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具体设想。随后,研究生导师翟中东教授对新文科背景下导师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孟利民教授针对“研究生教育本科化”现象对教育教学方法提出具体改革措施,樊国福教授深刻分析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并提出具体发展思路,王雪峰教授从高等教育大众化视角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提出切实中肯的意见建议。
 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章恩友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新形势对高层次人才供给提出迫切需求,要始终坚持“服务行业需求、强化工学结合、凸显应用取向、确保人才质量”的办学理念,深刻把握研究生教育内涵,紧密围绕服务行业需求,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章院长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我校研究生教育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职责使命,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总体形势和发展要求,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推动学校研究生实现高质量发展。章院长要求,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实施政治建校,把政治意识、警察意识、法治意识、纪律意识融入教育教学和警务化管理全过程,努力培养党和人民忠诚卫士。要狠抓培养质量,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总结研究生教育实践经验,聚焦质量内涵,查漏补缺,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导师队伍建设,探索创新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要坚持坚持服务需求,注重特色发展充分发掘利用行业资源,聚焦司法行政行业需求,凸显我校学科专业优势,强化协同育人,走出一条符合行业需求、特色鲜明研究生教育培养之路。要全面推进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请工作,站在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全局高度,统一部署,分工负责,密切协作,举全校之力争取早日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为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培养德法兼修、文武兼备的高素质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