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学院新闻
增强法治思维 推进依法治校
——我校举办“高校常见法律风险与防范”专题讲座
摘要:

为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切实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621日下午,学校邀请签约法律顾问单位——河北达公律师事务所主任、保定市律师协会会长刘海军做题为《高校常见法律风险与防范》的专题讲座。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全体行政干部、辅导员(班主任)100余人参加了讲座。学校党委书记范履冰对讲座进行了点评并发表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章恩友为刘海军律师颁发聘书,讲座由党委副书记刘建会主持。

刘海军律师结合大量具体案例和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就高校日常管理、合同签订、劳动用工、学生伤害事故、高校网络舆情、常见职务犯罪等六个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做了生动讲解,并就如何有效防范、化解、处置风险进行深入剖析。

党委书记范履冰在点评时指出,依法治校就是要打造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环境,进一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办学治校,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民主参与、自我管理、自主办学的工作机制和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实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不仅是巡视整改的要求,也是全面实施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法律顾问从专业角度对学校各类合同和其他重大事项进行评估把关,及时发现法律风险点并作出风险预警,有效防控法律风险,维护学校以及师生员工合法权益。

范履冰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主动作为,牢固树立规则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努力营造干净清爽的师生关系和人际关系。要健全履职尽责、尽职免责的工作制度机制。要增强证据意识,实行痕迹化管理,做好相关工作记录。要严格按照程序和权限开展工作,避免凭主观意志办事。要善于运用法律途径化解矛盾纠纷,使学校在驶上建设发展快车道的同时系好法律安全带。

刘建会副书记在主持讲座时指出,聘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彰显了学校党委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校、从严治警的决心,是学校在完成巡视整改阶段性任务之后,推进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实现更长远、更深层次发展重要举措。作为政法院校,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宪法和法律,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提高法律素养,把办学活动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方式解决教育教学和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妥善化解各类矛盾,依法保障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开创依法治校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