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学院新闻
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校党委将坚决贯彻落实新一任司法部领导班子决策部署
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摘要:

新一任学校党委坚持立行立改、开门整改、标本兼治、全面整改,扎实有序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全校师生员工焕发出崭新精神风貌,初步实现了新班子新理念、新学期新气象,确保了全国“两会”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关于巡视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225日,司法部巡视组召开反馈会议后,学校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原原本本传达了巡视组反馈意见,按照“安全、规范、整洁、文明”的总体要求,制定实施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党委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并大力加强督导检查,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校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三个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制定实施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确保党委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全校师生中深入开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研究起草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2018-2025年建设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二是全面加强学生管理。学校党委坚持把学生工作作为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要务,召开党委学生工作会议,制定《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规范和加强警务化管理。同时,先后组织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全校学生干部大会,建立了校领导联系院系和学生宿舍制度,设置了意见箱和党委书记、院长电子邮箱,建立了学生工作交流微信群遴选调配了6名干部充实到专职班主任队伍,举办了辅导员(班主任)培训班。建立了每日升国旗制度,开设了周末影院,举办了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讲座活动。三是大力加强校园安全和环境治理。认真制定实施《全国“两会”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建立了总值班室和学生宿舍、枪库等重点部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装了监控设施,配备了安防装备,加强门禁设施建设。完成了6个学生宿舍值班室改造工程,配齐了12名宿舍值班人员,确保了全国“两会”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坚决拆除了近700平米的校园违建,彻底解决了消防安全隐患,改造建成了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宿舍内务和环境卫生大整治,校园面貌和师生精神风貌大为改观。四是加强食堂管理。制定实施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学生食堂管理办法(试行)》,彻底解决了学生食堂承包、转包、分包的混乱现象,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财务、统一人员、统一采购。此外,在管党治党、选人用人、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等方面的整改工作也在扎实推进,分别研究制定了具体整案,正抓紧部署和具体实施。

二、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赵大程副部长对近期学校巡视整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总结概括了整改工作的主要特点。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紧紧抓在手上。范履冰同志率先垂范,牺牲自我,班子成员紧紧跟上,密切协作,充分利用寒假“窗口期”,迅速推动,从组织动员到安排部署,从狠抓落实到初见成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二是工作目标明确, 思想认识到位。学校党委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统一指挥、动员有力,全体师生员工步调一致,形成了全校上下大整改的良好局面,“安全、规范、整洁、文明”的目标要求得到了全力落实。三是区分轻重缓急,立行立改,初见成效。学校根据自身问题,着眼新学期开学的实际需求,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让学生感受到整改工作带来的新气象。同时,从学生关注的最直接、最紧密、最紧迫的问题入手,整治宿舍内务、改善食堂环境,提高伙食质量,增添文化娱乐设施和项目,加强了校门警卫工作,充实了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健全了联系学生机制,做到了耳聪目明,达到了欲动先知、未动先知的目的,广大师生一致反映,新学期呈现新气象,学生树立起崭新的学习生活态度。

三、巡视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

赵大程副部长在充分肯定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部分师生中存在的思想疑虑。学校的办学属性和人才培养目标决定了实行警务化管理的必要性,但严格的警务化管理在有些师生中会产生一定程度的顾虑,比如,管理是“有限”还是“无限”,如何实现加强警务化管理和严管厚爱相结合等,都值得党委认真研究。要增强辩证思维,在遵循客观规律过程中不断完善管理制度,采取更加人性化的措施,有针对性地消除这些疑虑,赢得广大师生的理解和支持。二是目前学校的配套办法和具体措施仍存在缺项,比如,班主任工作规则有待进一步明确,学生服务设施还需继续完善,要让学生得到及时周到的全方位服务。三是学校仍存在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和迹象,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严格管理措施,密切追踪调查,坚决杜绝学生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四是学生宿舍和教室环境等整治力度有待加强,必须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彻底改变宿舍光线阴暗和厕所卫生较差等问题。五是就餐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学生食堂的饭菜质量还有待提高,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域学生的饮食差异和生活习惯,在饭菜花样、口味等方面进一步改进。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要求

    针对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赵大程副部长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毫不松懈,毫不满足,紧盯管理服务中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力以赴狠抓整改重点任务,集中全力,快速突进,立见成效。二是学校党委要全面总结近期整改工作情况,肯定成绩,表扬先进,批评不足,分析问题,列出清单,进一步调整完善巡视整改工作计划和时间进度,把整改工作扎实向前推进。要保持思想步调一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做到寓管理于服务,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三是要认真研究制定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尽快报请部领导班子研究审批。要在新组建的司法部领导班子领导下,讲政治,讲团结,讲责任,讲奉献,切实履行职责,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为全面依法治国培养优秀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