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学院新闻
学校党委召开全校学生工作会议
对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摘要:

228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全校学生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张军部长关于“三个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把加强和改进学生管理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的重点进行全面部署,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以崭新面貌迎接新学期。学校党委书记范履冰,党委副书记、院长章恩友,党委副书记刘建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正国,党委委员、副院长史殿国,党委委员、副院长肖彦伟出席会议。全校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院系部领导、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德育导师和学生代表共114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院长章恩友主持。

会上,监狱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勇、警察管理系行政副主任王金娜、信息管理系班主任赵长营、法学院班主任王伟、学生处处长王清明、校团委书记徐晓锋、教务处副处长韦华、总务处副处长李国良等先后发言,就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整改,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谈了自己的认识、思路和举措。

学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会根据巡视组反馈意见,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具体介绍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实施方案》和征求意见情况,并对当前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更新管理理念,完善体制机制,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有机结合,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要按照构建安全、规范、整洁、文明校园环境的目标,不断优化警务化管理模式,切实执行一日生活制度,加强和规范学生日常管理,保持环境卫生和内务整洁,大力弘扬文明进取的精神风尚,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持之以恒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学校党委书记范履冰发表讲话,他指出,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开学前召开这次全校学生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根据司法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发现的学生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反馈意见,有针对性地对新学期学生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思路举措,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新学期、新理念、新作为、新面貌。他强调,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坚持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深刻剖析学生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要切实把学生工作摆在重要地位,针对巡视组整改反馈意见关于学生管理能力不足、工作不严不实不细,特别是学生管理工作缺位失位,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存在严重的“中梗阻”,师生关系不清爽,警务化管理名存实亡等问题,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全面整改,积极构建安全、规范、整洁、文明的校园环境。第二,坚决贯彻落实“三个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把学生工作作为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要务。学校的一切工作,无论教学改革还是后勤管理,都要以学生为中心,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学生处、教务处、总务处、图书馆等相关管理和服务部门要切实加强整改,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第三,坚持以治本安全观为统领,切实抓好学生管理工作重点整改任务。治本安全观体现了治标与治本、局部与全局、眼前与长远的辩证关系,是包括法律后备人才培养在内的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学生管理整改工作,重点是规范警务化管理,要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宽严相济的原则,健全既符合学生成长规律、适合大学生身心特点,又具有警校特色的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要切实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增强辅导员(班主任)岗位的荣誉感和吸引力,从政策保障方面引导辅导员(班主任)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生工作中来。要不断提升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切实增强责任感,讲究策略和工作方式,带着真情实感做好学生工作,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切实把“以学生为中心”理念落到实处。

范履冰最后指出,当前学校既面临严峻挑战,也面临难得机遇,巡视整改任务极为艰巨,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极为繁重,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按照“讲政治、抓业务、促改革、重自律”的要求,振奋精神,解放思想,团结一致,锐意改革,补齐短板,迎头赶上,努力开创学校建设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