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学院新闻
章恩友院长在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摘要:

与规则同行  成就精彩人生

----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章恩友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这里,我们共同见证满怀信念和希望、激情与梦想的17212017届优秀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我代表学校向即将告别母校、走进社会、去实现人生崭新蓝图的毕业生们,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我也代表学校向一直以来尽心敬业、辛勤耕耘的全体教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为大家成长、成才艰辛付出的所有家长、校友表示由衷的敬意!

201397,同学们离开家门,承载着父母、亲友和乡邻们的希冀,为了追求知识和实现梦想,从全国各地踏入中警院的大门,稚嫩的面庞流露着青春的兴奋,也带着点点迷茫。今天,经历了四年短暂而难忘的警院生活,你们将载着知识与技能,自信地迈出中警院的大门,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去服务社会,去增进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我相信,此时同学们的内心一定是带着光荣的责任和神圣使命的。在你们当中,有400分通过司法考试,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顺利考取中山大学研究生的法学院俞少琦同学;有多才多艺、热爱学习,仅读书笔记就有100多本的矫正教育系肖园园同学;有以579分、586分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每学期量化考核均为优秀,成功考取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并获得最高额新生奖学金的法学院易小雯同学;有荣获“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一等奖,不畏酷暑,听从指挥,圆满完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安保任务的信息管理系顾培源同学;有放弃大城市的优越环境,主动要求扎根西部,到条件艰苦的西藏、新疆地区工作的矫正教育系周毅、警察管理系冀鹏宇同学;有响应国家“光伏发电”政策,勇敢地回到家乡自主创业的监狱学学院何福源同学,他创立的“钟山县亿清佳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余万元,以“每月零电费”为服务宗旨,通过安装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板,旨在缓解国家用电压力,提供清洁能源,他的目标是光伏发电覆盖钟山县所有贫困地区,如果此目标能够实现,将会惠及当地20多万百姓……这是何等的责任担当,我真心为你们骄傲。厉害了,我们的2017届同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经展开,一个让青年人有为、有位的美好社会舞台正在搭起。同学们赶上了一个五彩缤纷、让人多梦的时代,也赶上了一个据守信念、步步为营的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未来是青年人施展才华、展现魅力的舞台;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未来我们面对的必将是一个具有现代治理理念和科学治理体系的“规则社会”。在去年的毕业典礼上,我和2016届的同学分享了对“责任”的思考,勉励同学们要担负起对国家、社会、家庭和自身的责任。只有勇敢地担当起责任,我们才会从容面对未来人生和社会的无限挑战、希望与可能。今天,我想和大家谈谈“规则”。《孟子》中说“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克也曾说“凡事皆有规矩”。同学们将来所从事的各种公共服务,以及所享有的各种社会交往、私人生活,都离不开规则,人生的圆润通达离不开社会的规绳矩墨

还记得2015年的国庆长假吗?2015101,“高速应急车道被堵,受伤司机死亡”的文章占据各大媒体头版,随后第四天,“高速应急车道被堵,孕妇送医途中流产”“高速路挥手拦车,竟只为一根香烟”的文章再次引发舆论热议。在2017年端午节的三天假期里,仅某直辖市一地就查处了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2097起。从这些事例中,我们不禁发出不守规则会给他人和自己带来多大危害的感叹,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又会发出“不讲规则的行为何时才会禁止”的疑问。

大家可曾关注,近年来国际知名期刊屡屡爆出国人论文造假实例,由于学术造假者内心不再遵守严格科学的学术规范、准则标准,不仅使得自己身败名裂,也阻碍了科学研究的有序发展。一旦失去了追求真理的精神和学术规则的恪守,任何世界高端人才培养和科技开发利用都将成为泡影。

十八大以来,针对国内腐败问题“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党中央通过正确的形势判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党内法规建设,提出用制度约束权力。2013年,首次发布《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等党内的“立法法”,截止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管党治党和执政治国方面已经形成了包括一部党章、两部准则、24部条例,以及一系列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比较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在2016年年底,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一切都表明,党和国家正在致力于建设一个信规则、守规则和用规则的现代国家治理体系。

同学们,在未来的规则社会中,我们应该信奉什么?应该做什么?以及如何去做得正确呢?我和同学们共享三点看法:

第一,规则要信。信规则,就是尊奉规则,就是发扬规则精神。良善有效的规则是一个健康文明社会的必需,尊奉规则是一种法治精神。人类文明的历史证明:人类的进步来自制度文明的实践与完善。古代制度强调“治人”,现代制度强调“治法”。“治人”,要求社会治理道德化,正名分、建秩序;“治法”,要求社会治理法律化,明规则,求正义。一个国家离开了规则,社会就会走向动荡,人民的生命、自由、财产和幸福都将毫无保障。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不相信规则的社会,将滋生着、充斥着骗子、疯子和野心家。在全球治理的今天,倡导规则精神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对人类文明发展的一种深切关怀。

我们校名中的“司法”二字,就是要求同学们能够成为尊奉规则的优秀法治人才,我们校训中的“尚法”二字,何尝不是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和事业中,心中时刻装有规则。一个不相信规则的人,他的内心可能装的就是对权力的任性、对他人的枷锁、对人民的专制。相反,一个心中铭刻规则信念的人,他的内心装着的总是对他人尊严、自由和权利的保护与关切。

第二,规则要守。守规则就是守法、守规矩,坚定规则意识,做到有底线、有边界、有制约。政界不守规则,官员就会腐败;商界不守规则,市场就会豪夺;学界不守规则,真理就会隐藏;社会不守规则,世界就会失控;内心不守规则,人生就会媚俗。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曾说,“守法乃法治第一要义”,遵守规则、服从法律是公民第一义务。当今中国,既要变革创新,更要遵法守则。遵守规则需要一切官员、民众守法纪、守规矩,需要在全社会普及和形成规则意识。

我们校训中的“崇德”二字,其实也是讲的守规则。遵纪守法就是崇尚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个人生活的道德法律化。规则是有德性的,守规则是一种现代公民道德和职业习惯。以德树人,强化人对规则之尊重,以德弘法,强化规则对人之关切。有着对人类终极关怀的规则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中华美德传统,何尝不是当代人的共同规则。守规则包含着反对“潜规则”,去除“违背人性的规则”,排斥“违背常识、常理、常情”的规则。只有“崇德”和“尚法”的有机结合,一个符合“天理、国法、人情”的温情友善的规则社会才会实现。

第三,规则要用。未来是规则社会也是风险社会,面对风险治理,需要善用规则。《韩非子·有度》中说:“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需要一支优秀的法治工作队伍和一批优秀的法治人才。同学们在校四年里,老师们努力把大家培养成适合现代司法行政事业需要的警务法治人才,今后多数同学将陆续进入国家法治工作队伍,希望大家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法律知识与技能,把法律和规则用足、用实、用好,有效化解工作难题,有效防控执法风险,有效提升业务效能,担负起法治建设的神圣责任,履行好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使命。

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谈“规则”,一起讨论“规则社会”,这既是国家和社会发展之所需,也是学校育人的目标导向,更是大家人生幸福的实现指南。我们希望从“崇德尚法博学强警”门楣下走出去的学子们,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实现中国梦的大业中实现个人的梦想,同时拒绝诱惑,拒绝歧路,用我们的奋斗和卓越,去赢得尊重,赢得发展,赢得成功。母校的教育培养了大家尊重纪律、尊重秩序和尊重法律的精神,希望同学们在工作岗位上勤学规则,相信巨匠都是在严格的规矩中施展创造才能的。母校的教育培养了大家热爱学习、热爱知识和热爱生活的意义,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事业上善用规则,保持生活安宁和身心自由,这是我们不断进步的阶梯。母校的教育培养了大家关心他人、关注社会和心怀天下的情怀,希望同学们在家国大义上诚待规则,增进所有人的正义与幸福,这才是人类文明追求的真意。愿同学们与规则同行,去成就精彩人生!

同学们,无论今后你们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和为自己的家庭做出多大奉献与付出,母校都将继续陪伴你的发展和成长,正如你们逐渐会感知的——离开母校时间与空间长与远,和你们对母校的深深眷恋是成正比的。但我更想说:母校永远欢迎你回家,不管是喜悦还是倦累,不管是成功还是受伤,母校依然拥你入怀如初、爱你们。

同学们,请记住这所记录青春的中警院,请记住这身标识正义的藏青蓝!四年中警生,一世中警人,不离不弃!

祝贺同学们!祝福中警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