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学院新闻
学校隆重举行社区矫正研究推进会
暨《社区矫正论丛》首发式
摘要:

 

46日,学校隆重举行社区矫正研究推进会暨《社区矫正论丛》首发式,党委副书记、院长章恩友,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辛国恩出席。《中国监狱学刊》执行主编,各院系主要领导、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首发式。首发式由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中国监狱学刊》主编辛国恩主持。

 

 

章恩友院长首先对《社区矫正论丛》的出刊表示热烈祝贺并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自社区矫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央将社区矫正工作纳入社会治理范畴,社区矫正法已经列入立法规范,社区矫正事业前景广阔。但从总体上看,社区矫正在理论与实务研究领域还比较滞后,缺乏相关专业平台,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理论与实务研究形势迫切、意义重大。创办《社区矫正论丛》恰逢其时,顺应了社区矫正事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学校要大力支持《社区矫正论丛》的相关工作,使社区矫正研究成为新的学术增长点,为推进我国社区矫正事业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

首发式上,学校社区矫正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交流,畅所欲言,对加强社区矫正理论研究和办好《社区矫正论丛》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翟中东教授认为,社区矫正是我国的新生事物,不仅社会关注度高,学术关注度也高,国内很多高校、研究机构都在研究社区矫正,对社区矫正研究的积极性很高。我校作为司法部直属的唯一普通高校需要进一步提高关于社区矫正的研究能力。学校在研究社区矫正方面具有很大的潜能,毕竟社区矫正与监狱学的研究是同质的,不仅研究研究方法同质,而且内容基本相同。《社区矫正论丛》的问世为社区矫正研究提供了一个全新平台,《社区矫正论丛》不仅是学校的杂志,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杂志,希望大家将最好的作品给我们,使我们的杂志越办越好。

 

 

崔会如教授认为,社区矫正工作的广泛开展标志着我国犯罪治理立场的深刻转变,是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具体落实,体现了社会转型背景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深意。目前我国社区矫正工作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社区矫正研究面临良好发展机遇,作为国家“善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矫正研究已经成为影响和推动社会进步的独立变量,依托社区矫正实务工作开展社区矫正专门性研究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彭春芳编审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社区矫正理论本体研究和相关研究以及国外社区矫正理论研究现状并提出推进社区矫正研究的具体举措。她认为,社区矫正在我国施行的时间较短,理论构建还有许多空白,实务研究的空间很大,要积极借鉴和吸收国外社区矫正的有关理论、制度成果和有益经验,加快推进我国社区矫正工作

张凯副教授详细分析了我国社区矫正工作发展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提高社区矫正专业发展提出了具体意见。他建议,学校要积极加强与行业实务部门的联系与交流合作,为社区矫正理论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创造条件。要以教研室为中心,吸纳相关专业教师形成教学团队,根据基层实际工作需要,围绕社区矫正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集体攻关,积极为司法行政部门开展直接性业务培训。

姜祖桢、江华峰、贡太雷、张鸥等专业教师也分别围绕社区矫正立法、社区矫正制度、社区矫正机构、社区矫正管理体制、社区矫正主体和社区矫正队伍建设等不同视角对推进社区矫正理论研究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辛国恩主编最后强调,《社区矫正论丛》的正式出刊使我校社区矫正研究有了新平台,为专业教师、广大学生特别是研究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园地,标志着学校在创新社区矫正理论研究领域形成了新高地。但由于社区矫正工作在我国刚刚起步,学校目前专业教师不足,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缺乏,希望有关教师和学生以《社区矫正论丛》出刊为契机,深入推进社区矫正理论与实务研究,充分发挥学校的应有地位和职能作用,为推进我国社区矫正工作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