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学院新闻
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

 

          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司法部党组和河北省委决策部署,按照赵大程副部长在学校领导班子述职会上的具体要求,学校党委先后两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工作。310日上午,学校党委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党委中心组成员姜晶、章恩友、陈九振、辛国恩出席会议,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姜晶主持。

 

 

 

学习会上,与会同志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原文。章恩友院长介绍了参加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和教育部联合举办的“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班”情况,并结合学校实际交流学习体会。校领导陈九振、辛国恩结合分管工作谈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公共课教学部主任孙绍斌、法学院党委书记付少军、监狱学学院班主任闫志凌就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班级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作了专题发言。最后,姜晶书记作学习总结。

学习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警官最高学府。

学习会强调,要全面系统深入学,联系实际主动学,突出重点对照学,强化责任持续学,狠抓落地扎实学,在全校再一次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新高潮,并就进一步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全天候育人,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二是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学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道路。落实“四个坚持不懈”,是我校坚持党管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

三是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切入点和遵循规律。要以“四个提高”为目标,以“四个正确认识”为切入点,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这“三个规律”,提高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是准确把握改革创新这一思想政治工作根本动力。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紧紧围绕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载体,破解思想政治工作难题和短板,有效应对面临的挑战,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水平。

五是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四个统一”的政治要求。“四个统一”为教师为人、为师、为学提供了重要遵循。要以“四有”为基础,“四个引路人”为目标,深刻理解“四个统一”要求,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六是准确把握坚持党对高校领导这个根本,牢牢掌握领导权。党委要保证学校正确办学方向,以贯彻落实中央31号文件精神为主线,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学习会对当前和下一步的工作做了安排。要求各部门、单位进一步加大学习力度,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五个如何”,加强研究、深入探索,不断创造新经验、取得新成果;组织好对《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意识形态动态和学生安全稳定风险研判的实施办法》两份文件的研究和讨论;落实好接下来的马哲思政课教师、学管团学干部、党务工作者等三个不同层次代表座谈会,为即将召开的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做好准备。

学习会上,与会同志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深入交流讨论。一致表示,这是一次会风严谨、明确方向、凝聚共识的重要学习,也是一次注重思想引领、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的重要学习。要自觉以讲话精神为指导,讲政治、抓业务、重自律,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