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学院新闻
赵大程副部长在学校领导班子2016年度述职会上的讲话
摘要:

   

近日,司法部办公厅《司办通报》第3期印发了赵大程副部长在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国家律师学院领导班子2016年度述职会上的讲话,请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并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贯彻落实。

 

 

在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国家律师学院领导班子

2016年度述职会上的讲话

201714日)

赵 大 程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深入实施的重要一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包括司法警官教育教学在内的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专业化、正规化、职业化的司法行政队伍,离不开培养高素质的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队伍。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是司法部直属的普通高等院校,是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最高学府和刑事司法领军院校,是司法行政系统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和高级警官培训基地、司法行政理论研究创新基地,在为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人才服务、理论服务、培训服务、技术服务方面具有重要的职能作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法治国家建设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发展需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产教融合、合作育人机制,努力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的高素质人才,为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为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下面,我就进一步推进学院改革发展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学院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201612月,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这次会议是高校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院党委和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意见》要求,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夺取伟大胜利的高度,从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司法警官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抓好警官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是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学院是为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培养后备军,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是首要问题。要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培养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牢牢把握司法警官院校的政治属性,切实加强警察意识教育,引导学生打牢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思想基础,坚定不移地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二是要全面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思想政治建设是学院各环节、各方面共同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全面推进、全面加强。要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改善课堂教学状况,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把好教材的政治关、思想关和质量关,特别是学院的警察类专业和国家控制布点专业,抓好核心课程教材建设,规范教材选用,严把自选教材的导向和质量。强化学院各类阵地管理,加强理论阵地、文化阵地和舆论阵地建设,加强校园网络和师生自媒体的规范管理,决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三是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源动力在教师,教师的思想政治水平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要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地肩负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和使命。不断健全具有司法警官院校特色的教师管理制度,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严格院校教师准入关,加强教师队伍日常管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切实加强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加强教师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四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立物易,立心难。做好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是繁重艰巨的系统工程、人心工程,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增强警官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和学院师生思想特点,不断研究新情况、破解新课题,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内容、方式和制度机制,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要持续用力,深入、有效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最大同心圆

二、大力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自身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当前我国大学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警官学院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我们要始终立足培养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专门人才这一核心任务,不断加强学院改革发展建设,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要切实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要进一步明晰办学特色,理顺学科专业设置,巩固教学中心地位,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实践环节,厚植发展优势,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按照中央关于双一流的有关要求,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大力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扶持交叉学科、应用学科、新兴学科发展,争取把监狱学、矫正教育学等建成国内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二是要健全完善就业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健全从政法专业毕业生中招录人才的规范便捷机制的要求,认真做好国家控制布点专业调整、师资队伍建设、新型招录模式改革等各项准备工作,为建立和实施规范便捷机制奠定好的基础,不断提高就业质量。

三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敬业奉献、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四是要大力加强培训机构建设。进一步加强师资、教材、机构等基础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在司法行政干警和律师教育培训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

五是大力加强理论研究工作。发挥学院在刑事司法等理论研究领域的独特优势,不断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加强与司法实务部门联系,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六是要充分发挥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在司法职业教育领域的龙头作用。大力加强与系统其它警官院校的合作,特别是在警察类专业和刑事执行等重点核心专业领域,加强学科、专业、课程、教材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探索系统内院校合作办学的途径和方式,带领和帮助系统警官院校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

七是进一步完善学院管理体制。按照学院属性和职责,着眼创办一流大学,遵循教育规律,进一步完善学院管理体制,以科学的管理方式推动学院教育教学迈向更高水平。

三、大力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办好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国家律师学院,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学院党委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部党组的要求,继续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发展能力水平。

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强化政治意识,把好办学方向,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切实坚持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待和处理问题,发挥好领路和保障作用,努力建设讲政治、顾大局、懂业务、好作风的学院领导班子。

二是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正确处理党委与行政、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党委书记和校长之间的关系,完善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要增强领导班子团结,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团结意识,党委书记和校长要以宽阔胸襟发扬民主,以科学方法正确集中,充分尊重领导班子成员意见,带头维护班子团结;领导班子成员要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理解、互相补台,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要从严管理干部。坚持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推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对民主评议中不满意率较高的领导干部,学院党委要进行分析,并与干部本人进行谈话提醒,必要时要向上级干部主管部门作出说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和函询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规范领导干部履职行为。

四是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在改进工作作风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当好表率。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校风,关心关爱教职员工队伍,为他们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五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学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学院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要做师德师风和廉洁自律的模范,在学术资源配置、选人用人、表彰奖励、招生就业等方面坚持原则、公平公正,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扎紧制度的笼子,健全权力运行机制,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权力的监督。扎实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开创司法警官教育发展新局面,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培养更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推动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