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学院新闻
研究生教育部成功举办学术报告会
摘要: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校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拓宽学术视野,提升理论素养和应用研究能力,学校研究生教育部于本学年举办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学术和实务系列报告会正式拉开帷幕。
      10月19日,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暨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秉志教授,应邀为我校研究生作了题为《中国刑法最新修正的观察与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章恩友教授主持,全校师生共500余人聆听了报告。
      赵秉志教授的报告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第一,《刑法修正案(九)》的修法历程以及修法所遵循的原则;第二,《刑法修正案(九)》修法的主要内容,尤其是对减少死刑适用及贪污罪贿赂罪相关修订进行了深入的解析;第三,《刑法修正案(九)》的修法特点和缺憾。他指出,此次修法呈现出有的放矢、重点突出、技术上力求科学、修法公开民主等几大优点,但同时也存在立法民主化有待强化、立法前瞻性有待加强、立法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宽严相济有待进一步贯彻、立法技术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刑法修正案(九)》施行时间有待推敲等需反思之处。赵秉志教授用深厚的理论功底结合自己参与《刑法修正案(九)》立法活动所了解的资讯,对此次修法作了详细的解读,对我国刑法未来的立法改革趋势进行了展望。随后,赵秉志教授就我校研究生所提出的死刑制度改革、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犯罪惩罚、信息网络犯罪惩处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我校《中国监狱学刊》执行主编、硕士生导师翟中东教授在点评中指出,赵教授的报告语言平实、微言大义,有很丰富的学术前沿信息,既高屋建瓴又很“接地气”,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报告会,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学校党委书记、院长王恒勤教授会见了赵秉志教授,就双方交流合作进行了商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