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您正在浏览: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在《学习时报》发表
《新常态概念的哲学价值和实践意义》
摘要:

      3月9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思想理论版首要位置全文刊发了我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明泉和政治部宣传处谭洪亮联合撰写的《新常态概念的哲学价值和实践意义》。
      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新常态”这一概念,各种媒体也在不断解读,但多限于经济领域。作者认为,经济领域的新常态必然会导致社会其他领域的新常态。因此,“新常态”已经不是某一领域的专属概念,而是一个反映十八大以后时代总特征、对各领域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重大理论概念,具有十分重要的哲学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文章认为,“新常态”对应的是“以往状态”和“非常状态”。在我国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上,提出“新常态”这一概念,表明我们当前和以后的工作与以往相比,在总的内容和形式上既相区别,又相联系。深刻把握这一区别和联系是新常态概念的本质要求。党的十七大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实际上已经表达了对中国新常态局面的时代呼唤。
      如果把十八大以后的中国比喻为一列与时俱进的火车,那么,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的两个《决定》,就犹如火车运行的两条坚实轨道,从严治党犹如强劲的引擎,列车运行的方向和目标是实现中国梦,运行的过程即构成了十八大后已经出现和即将出现的新常态的实在内容。
      文章指出,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各项工作必须努力适应的新的历史格局,有其实在的内容和要求,而不是一个简单的符号标签。适应新常态需要上下一致的共识和自觉;需要强化辨证思维和法治思维;需要科学务实的作为。
      目前,该文已经被人民网、求是网、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闻网、中国文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央编译局网、中共中央党校网、共产党员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经济网、中央国家机关理论武装在线、新华网、光明网、新浪网、搜狐网、大河网、南方日报网、昆仑策网、南开大学网、厦门大学网以及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广东、湖北、陕西、山西等近百家政府门户网和主流网站转发。
      这篇文章,是我校思想政治建设的理论成果之一,是我校多年来强调科研为国家建设服务的一个具体展现,在政治理论领域发出了我校声音,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